家長教育資源


校園・好精神「家長教室」
「家長智Net」

「家長智Net」:不同主題的資訊推介

(影片)如何加強小朋友與父母的連繫感?
與家長分享怎樣成為子女的良師益友,以及如何幫助子女從日常 生活中和家庭建立連繫。
https://bit.ly/49LqL3q

(影片)管教冇難度:處理兒童問題行為方法–支持發展 : 誘導和鼓勵
專家教導家長辨別和解讀不同種類的兒童行為及了解其成因,並提供相應的親職教育技巧以協助家長強化管教能力。
https://bit.ly/46p7C4v

彈性及創意思維- 思考多面睇
影片講解家長如何透過遊戲增加小朋友的彈性思維,了解教養子女的方法。
https://bit.ly/3MQgER5

如何堅定執行家庭生活時間表
影片講解執行家庭生活時間表的原則和重要性,協助家長了解教養子女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從而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
https://bit.ly/46mdFH0

親子深情對話篇
學校社工向家長傳授與子女溝通時應有的態度和技巧,以達至親子深情對話。
https://bit.ly/3evCwPE

親子溝通.有策略
實用資訊與家長分享如何運用有效的溝通技巧,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令孩子尊重家長的教導。
https://bit.ly/3uq7vZ5

(影片) 家長教育短片系列- 健康生活篇 [睡眠有法]
充足睡眠對精神健康尤為重要,短片帶出家長如何協助子女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https://bit.ly/49H09Ay

(影片) 健康生活方式[電子產品]
影片透過一個家庭小故事,講述實行良好的健康習慣及培養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以提升大眾對健康生活的關注。
https://bit.ly/3SOtvXK

(影片) 家長教育短片系列-健康飲食篇
為家長提供多項飲食小貼士,讓子女由早餐至晚餐甚至小食都食得健康,保持頭腦靈活,集中精神學習。
https://bit.ly/3GrFuTP

(影片) 小朋友成長5大健康迷思
父母總會擔心子女在成長歷程中所出現的各種健康問題。醫生會向家長分享成長小貼士,一同拆解常見的健康迷思,協助家長培育子女健康成長。
https://bit.ly/3G9NLLY

(影片) 見毒必拒.《離奇偵探》
青少年可能因為出於好奇心吸食毒品,低估吸毒的後果。家長可及早向子女講解毒品的禍害,並提醒子女免受引誘吸食毒品。
https://bit.ly/49NbLlF

運動的價值
運動益處多,專家分享如何透過運動與子女培養共同興趣及恆常的運動習慣,令親子關係更密切。
https://bit.ly/3swUzQE

(影片) 情緒- 齊來鬆一鬆
當子女的情緒不穩時,家長應如何識別及幫助他們減輕負面情緒帶來的影響?專家會示範透過互動遊戲幫助小朋友有效地學習情緒管理。
https://bit.ly/47B4wLw

(影片) 抗壓影片- 學習感恩
凡事抱著感恩的心,生活都能變得正面。在影片中會提供例子,讓家長了解感恩對心理健康的益處和表達感恩的方法,從而令家庭關係變得更緊密。
https://bit.ly/3QLhShE

預防有害壓力對子女造成的損害
實用資訊讓家長認識如何與子女保持穩定緩和的關係,為他們建立安全感,面對逆境
https://bit.ly/3sK6vhV

運用「想說做」壓力控制好
不少家長會很關心孩子的學習進度,以及他們的身心和精神健康狀況。即使壓力人人有,但未必所有人能夠「講出口」。家長可怎樣留意孩子的情緒行為?
https://bit.ly/46oC9iO

守護孩子精神健康預防青少年自殺
孩子在青少年時期會經歷身心成長的挑戰和逆境,家長應留意孩子發出的警號,盡快尋求支援。
https://bit.ly/3QYLVUn

如何協助子女面對突發危機事件
教育心理學家分享如何透過觀察子女的行為了解他們的情緒,尤其是面對危機事件時應怎樣協助子女處理情緒。
https://bit.ly/3G7R2v5

(影片) 指導子女做家課小貼士
很多父母都很重視小朋友的家課表現,認為子女做好家課就可以加強學習的效果。在影片中,會提供不同的指導子女做家課的小貼士,讓家長能夠支援小朋友做家課。
https://bit.ly/3sqvvL5

(影片) 「模」形壓力
當父母均是高學歷的專業人士,子女會擁有更優厚的學習條件?還是會承受著更大壓力?專家會建議家長如何有效協助子女舒緩壓力。
https://bit.ly/3aFh3Td

(影片) 培養孩子主動學習之法
影片會提供小錦囊,協助家長發掘小朋友的興趣,增強他們求知慾,從而培養孩子主動學習
https://bit.ly/3szIxWH

有關家課的迷思
家課是家長十分關心的課題,適時的肯定和鼓勵子女在學習上積極求進,更能提升子女的學習成效。
https://bit.ly/3QL97UH

考試期間我想關心和鼓勵子女可以怎樣做
父母陪伴勝過一切,家長應如何關心和鼓勵子女呢? 資訊圖表中總有一個方法適合你。
https://bit.ly/3nsN2er

家長教育數碼平台
 

平台理念:

·        針對家長培養兒童所面對的教育問題及需要

·        符合教育局《家長教育課程架構》理念及指引

·        靈活支援新一代父母教養兒童之需要

·        促進本地家校互動交流

為推廣家長教育,本校已運用教育局津貼,購買「ALO家長教育數碼平台」戶口。本校家長只需安裝平台軟件,以學校派發的登入資料登入帳戶,便能定期獲得家長教育資訊。

「我希望香港以面向家長教育為契機,團結起來,使香港的青少年能在溫暖的家庭中成長和學習,以後植根香港放眼世界,讓這裏成為一個青少年可以安身立命、發揮自己所長作出貢獻的城市。」

ALO 創辦人 曾祥先生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