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經歷了三年多的疫情,今年的暑假,可以說是最「正常」的了。相信有部分家長「如往常」的安排了暑期活動給子女們、亦有部分家長「一如以往」的暑假安排一家人出外走走,以不同的方法讓孩子們善度一個近年得來不易的「正常暑假」。

 

        既然全香港、甚至全世界也迎來「復常」,學校在「後疫情」的階段,以在疫情期間帶來的「半天課」、急促發展的電子教學等經驗,在今年起,參考了教育局所發出的『學校課程持續更新:《小學教育課程指引》(試行版)-立德樹人重啟迪 . 創造空間育全人』通函,為學校的課程、時間表及評估的制度,作出了一些改革(大家可詳閱我在2023年8月29日於家校通給大家的信件),主要目的,是希望善用「學時」,結合因疫情而積累半天上課的經驗,從而『優化整體課程規劃,持續以「有機結合」、「自然連繫」、「多元策略」、「互相配合」、「課堂內外」、「全校參與」的方式,為學生提供多元、適切和有意義的學習經歷,拓寬學生的學習基礎和視野,達至全人發展及建立終身學習的基礎。』讓我們的學生,在校園愉快學習,透過學校安排的全方位學習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為配合新的課程改革,學校在暑假期間,進行了多項的工程,當中包括將全校的黑板更換成互動式觸控電子屏幕、將音樂室、視藝室全面翻新、將舞蹈室的地磚更換成木地板等等,期望在更先進的設施下,學生在學習上、在參與課外活動上,可以學得更好、更多、更強。

 

        因9月1日颱風襲港,今天(9月4日),終於迎來新一學年的第一個上課天,我和全體的老師都是懷著興奮的心情來迎接開課日,因為我們不單見到「舊」的學生放了一個「正常」的假期後開心回到校園,本年,更加看到很多「新」的面孔,包括小一及各級的插班生加入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這個大家庭。

 

        灌輸不同的正確價值觀給學生,是我們天主教學校和教育局全力推動的事情,本年度,我們以同理心為主要的一個價值觀,配以我們教會常跟學生說的「感謝天父的各項恩賜」,訂定了「同『理』共行,將心比心」作為我們本年的校本主題,期望學生在後疫情階段,各項事情需逐步復常,大家都能以「同理」之心,去看待社會、學校、朋輩之間等的發展,共建和諧的社會和校園。

 

        未來一年,學校會全力開展各項課程、課外活動、校內外比賽等,我期望每一位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的學生,均能主動、積極參與。在操場上的橫幅,是鮑思高慈幼會上一年送給大家,上面寫著「愛:喜樂地善盡本份」,大家仍應時刻記在心中。天主愛我們,賜給每一個同學,在家庭有父母的養育和關心;在學校,有教職員的教導和照顧,所以,同學在學業和活動上,應積極做好和參與其中,好能每天「喜樂地善盡本份」。而我們知道天父創造人,給予每個人不同的能力和興趣,作為教育工作者,如何發揮學生不同的潛能,讓不同的孩子發揮他們的所長,是我們的責任。我們非常重視在不同範疇表現良好的同學,因此,我們會繼續推行不同的拔尖計劃,透過正規和非正規課程以及不同的模式,提升不同能力學生的學習效能。學校上年度試行善用政府的「全方位學習金」,嘗試開辦不同的校隊、拔尖班、多元智能課等,務求不同能力的學生,都能有發展潛能的機會,經過一年了,我們發現每一位參與的同學,都能把握學校給予的機會,盡力做好,所以,今年我們繼續這個優良的安排,並新增一些項目,務求更多學生能參與其中。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我祝福大家在學習上、在品行上,以堅毅、勤勞及同理心作為座佑銘,積極向前,力求進步。我更會為大家時常祈禱,祈求天父在未來的一年,保守大家有健康的體魄、並能發揮潛能、跨越自我、今年比去年進步,願主祝福各位。

 

 

郭達華校長

主曆202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