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育


校本正向教育內容

學校推行校本正向教育計劃,引導學生建立正向思維,營造愉快和有意義的校園生活。

 

活動內容

教職員範疇

舉辦「正向教育法」有關的教師工作坊、講座,以提升教師對正向教育的認識及運用「正向教育法」的技巧。

正向教育分享

由校方安排一年三至四次於教師會議時向同事分享正向教育的成功例子。

正向教師工作坊

透過短片及體驗活動,分享班級內建立正向文化及辨識抗逆力低學生之方法及經驗,亦可增加教師間的團隊歸屬感。讓教師掌握建立學校正向文化之方法、提升教師建立學生正向意識之技巧、掌握辨識抗逆力低學生之方法。

環境範疇

正向佈置:樓梯、畫框等張貼、聖經金句或名人字句傳遞正向教育訊息

正向班房:班主任和學生一起訂立班目標及班口號,帶出正向信息,並把口號張貼在每班房的門外。把班房佈置成富有正向特色的地方。

課堂內

班級經營計劃

-課室感恩版:加設感恩版,讓學生張貼他們對別人一些感恩的事件或要感謝同學的事。

-正向生日會:讓學生感受自己是幸福的,和同學分享生日的喜悅,並提升班的團體感。

-正向師語:老師在學生的手冊內寫上鼓勵學生的字句,讚賞學生正面的行為,提升學生的成就感。

-「一人一職」:讓學生發揮性格强項,提升學生的投入感和成就感。

-立班口號:每班於課室外張貼班照及班口號。

主題:和正向教育有關。

-課室秩序獎勵計劃:獎勵小貼紙給轉堂能依照「三淮」規則的同學。

-寫齊手冊我做到計劃:獎勵小貼紙給寫齊手冊的同學。

-儀容檢閱:班主任定期檢查學生校服及儀容方面的要求,如符合校方要求可得小貼紙獎勵。

-「我是正向小一生」:和小朋友慶祝正式成為小學生,並獎勵守規盡責的同學,以正向的鼓勵協助同學融入小學生活。

正向德育課

透過短片及互動活動等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亦幫助提升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抗逆能力及學習正向思考。

課室外

正向活動學習:在課堂進行不同活動,讓學生學習正向元素。

正向生命攤位活動日

透過遊戲攤位,建立及宣揚正面價值觀,亦幫助提升學生面對逆境及問題的能力,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抗逆能力及學習正向思考。

正向圖書角:在圖書館一角展示圖書,推廣正向的故事,並鼓勵學生借閱。

正向生命教育講座

講座配合短片、角色扮演、討論等方法讓學生培養出正向心理。

小一至小二講座主題:感恩;

小三至小四講座主題:欣賞;

小五至小六講座主題:樂觀。

籍活動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抗逆能力及學習正向思考。

生命教育小組

小組中以互動活動及繪本分享、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等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亦幫助提升學生面對逆境的能力,提升學生正面價值觀、提升學生抗逆能力及學習正向思考。

領袖正向成長小組

透過不同程度的挑戰活動及正向領袖特質的分享,在面對困難時亦懂得向他人求助,提升學生與人合作的技巧、提升學生正向思維、成為傳播正向文化之領袖亦建立求助文化。

正向情緒小管家

透過體驗遊戲、角色扮演、小組討論等,以建立正向的情緒管理及需要時懂得向他人求助,提升情緒管理能力、表達個人情緒的能力、正向思考及情緒較負面時懂得向他人求助。

家長範疇

家長講座

舉辦一些正向管教法的教子講座,從而協助發掘和發揮孩子的性格特質。

小一至小三主題:讚賞方程式

小四至小六主題:提升抗逆力

正向家長小組

由合資格的社工或專家帶領,讓有興趣持續學習以正向教育方式教育子女的家長參與。家長可以分享和表達他們的情緒和想法,學習作為家長的角色和責任,建立家長網路並互相支持。聚焦於培訓家長如何正向管教子女,如溝通模式等。每節小組會介紹管教技巧讓家長回到家中實踐享。希望能提升家長正面讚賞子女的技巧、掌握建立子女正向情緒的技巧及建立子女抗逆力的技巧、掌握自身的管教類型。

 

 校本常規訓育活動

周訓

配合校本主題、排週訓題目。

學生支援(抗逆力)

成長的天空

家長日

定期舉辦各級家長日/晚會

小一適應

小一適應課程

於九月正式開課前進行適應課程,協助學生盡快適應小一生活。

校本班級經營計劃

班級經營計劃

服務團體

本校有不同服務團體,讓學生透過服務而獲得學習的果效,將服務融入學校活動中,讓學生透過籌劃、執行、反思和評估他們的服務經驗,從中學習及成長。

  • 風紀
  • 車長
  • 圖書館館理員
  • 玩具小義工
  • 運動大使
  • 慈青大哥姐計劃

領袖生

Smart Teen小領袖

與專業社工合作,全學年為風紀小隊長提供額外工作坊及領袖訓練營等活動。

惜食行動

惜食行動

在學校膳食的安排上制定和落實適切的環保午膳政策。

學生自備食具及以二人平均食用一盒飯為基礎,減少浪費食物。並請慈善機構回收未食用的飯盒。(學生自願參加)

其他

敬師週:讓學生透過心意咭及自制感恩咭表達對教師的專業工作和對社會貢獻的讚賞。

 

級訓育小組

小組成員分別關顧每級同學的學行表現,和班主任保持溝通,了解學生情況,在適當時給予支援,作校風組及老師間的第一道橋樑

進步生獎

每次測驗及考試後,由班主任提名,對品德及或學業方面有進步的學生給與特別印有校徽的金色貼紙以作獎勵。

火警演習

我做得到計劃

讓學生在發生行為徧差後進行反思,從而培養自信、自律、自愛及具責任感的品格,改過遷善。

功過相抵計劃

由校長、訓育主任、學校輔導主任、班主任及相關老師共同相議後,根據學生違規行為而定下不同的改進計劃,如達到目標可剔除成績表上部分違規紀錄。

計劃讓學生可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自己的過失。

我和訓育老師有個約會

和五六年級同學一起共進午膳,老師時以德育故事或生活事例薰陶學生,讓學生學懂控制自己的情緒,改善他們的自制力及自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