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導


學生輔導

理念

  • 為學校建立一套穩健並富彈性的輔導政策,能就學生不同需要及學校的發展方向,提供不同層面的支援,包括預防、發展及補救性的工作。
  • 學生方面 – 透過各項個案工作及輔導活動,為學生建立正面的人生觀,讓他們學習認識自己優劣,能欣賞自己的成就,同時改善缺點,以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
  • 家長方面 – 透過個案咨詢、家長義工活動、與家教會合作之講座及親子活動等,推動家長教育工作,以提昇家長管教子女的技巧及信心,促進家校合作,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共同培育學生有良好的品德。
  • 與社區的有關機構建立良好的溝通及夥伴關係,共同發展學生輔導服務。

 

目標

  • 為學生創造一個可信賴、正面、關顧的學習環境,營造關愛校園的氣氛。
  • 提供機會讓學生認識自己的能力和優點,以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提昇效能感。
  • 提昇學生的社交技巧和合群性,促進朋輩及師生之間的相互支持及欣賞,加強學生的歸屬感。
  • 引領學生學習欣賞自己及別人的成就,建立正面價值觀,培養學生的樂觀感。

 

 

學校

性教育

透過學校課堂及工作坊,讓同學認識成長階段要注意之事項,建立正面和健康的價值觀。

預防濫用藥物

為六年級的學生安排有關教育活動,如講座/工作坊及參觀活動,讓其認識濫用藥物的禍害,建立健康人生。

 

學生

成長支援小組/計劃

  • 彩虹天地成長計劃
  • 心「晴」大使計劃
  • 成長的天空計劃 – 小四至小六輔助及強化課程

透過小組活動及分享,為有需要學生提供訓練,讓學生能認識自己、建立自信、提昇抗逆力,同時培養良好的學習動機。

Smart Teen 領袖訓練計劃

透過不同訓練,讓風紀領袖認識領袖所需的特質及技巧,從而提昇他們於管理秩序及處事時之自信、自律、責任感,及關愛同學。

玩具時間及義工小組

為同學在課餘提供健康和減壓空間,同時成立之義工小組,能讓一些自信心稍弱的學生能有服務他人的機會,從中建立自信、學習與人合作的技巧。

明愛出色小義工計劃

鼓勵學生參與各種校內/外服務工作,服務他人同時能發揮所長。

成長教育講座

為學生舉辦講座,以教育學生認識自己及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如情緒管理、關愛及社交技巧。

個案工作

為有需要學生、家長及教師提供咨詢及輔導服務。

小六升中成長系列:「成長列車」及「小六教育營工作坊」

透過成長活動讓六年級同學認識升中所帶來的轉變,分享他們所關注的事項,以及討論處理的方法。

小一新生適應課程

透過不同的活動,讓準小一生認識本校的學習環境,減少對升讀小學後轉變所帶來的壓力。

 

家長

家長義工大使計劃 - 午膳關顧服務

鼓勵家校合作及培養家長關顧學校的文化

親子歷奇   

親子溝通:透過活動讓家長及學生學習互相溝通技巧,加強彼此了解和親子關係。

家長教育活動

引入社區資源,為家長提供適合的支援,協助他們了解子女的成長需要及管教技巧,從而協助子女成長,建立良好的價值觀。

活動包括:

1)家長講座/工作坊/小組

2) 正向親子活動

社區

社區義工服務

組織及培訓學生,走出校園服務社區,關心社會上有需要之人士,擴闊視野。